脈優(Norvasc)是一種醫師很常開例處方的降血壓藥物,它的學名為Amlodipine,其作用是鈣離子流入抑制劑,主要作用在週邊動脈血管,使週邊動脈血管放鬆,以達到降低血壓的作用。脈優也能減低心肌缺氧的負擔,透過擴張末梢小動脈,而減少心臟卸載作用,降低心肌能量損耗和氧氣需求。因此在衛生署核准的適應症中,脈優除了可以改善高血壓,也可以減緩心絞痛。

 

目前市面上,脈優有兩種含量,一種為一錠含有5 mgAmlodipine,另一種一錠為含有10 mgAmlodipine,因此民眾在領藥時,要注意自己領到的藥品含量是否正確,以免吃錯了劑量。

 

在服用脈優之後,約30~50分鐘後,會開始產生藥效,脈優的藥效可長達24小時,因此通常為一天服用一次,或是一天服用兩次,若是一天服用一次,請盡量以24小時作間隔,也就是在每天的同一時間服用藥物,以求藥效的穩定。在服用脈優6~12小時後,藥品在血中會達到最大濃度,此時的藥效也較大,因此,若有服用脈優,應定時測量自己的血壓,若在早上起床時,容易發生血壓較高的現象,則可以在每晚睡前服用脈優。若是在下午之後容易發生血壓較高的現象,則可以每天早上服用脈優。請注意,改變任何服藥方式之前,請先詢問您的醫師或是藥師,以確保用藥安全。

 

服藥注意事項:

1. 葡萄柚()會影響脈優的代謝,因此在服藥期間,應避免引用葡萄柚()

2. 若發生下肢水腫、潮紅、心悸、頭痛、暈眩、噁心等副作用,請盡速詢問您的醫師或是藥師。

 

儲存方式:存放於室溫15℃至30℃。

 

編輯:王照允 藥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